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

来源:购票通编辑:2020/11/15 2:30:542771

购票通官方微信
9月12日晚,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线上演出迎来了音乐厅歌剧《艺术家生涯》。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指挥下,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管弦乐团、合唱团精诚合作,完美演绎了这部普契尼的传世经典。截至发稿前,本场演出直播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多家网络平台收获了超过2500万次点击。


《艺术家生涯》讲述了19世纪巴黎拉丁区一群流浪艺术家的故事,围绕两对恋人的情感纠葛展开,并以真实主义的笔触描述了艺术家们无拘无束、自在安逸的生活。当晚演出突破了传统的歌剧演出场景,在音乐厅舞台上打造出全新的表演空间。通过简单而有效的戏剧调度,并辅以服装、道具、灯光等舞美手段,使线上线下的观众们在音乐厅也领略到了歌剧作为整体艺术的魅力。


当晚演出的男女主角刺绣工咪咪与穷诗人鲁道夫分别由周晓琳和王冲饰演,他们不负众望,将第一幕中的两首著名咏叹调“他们叫我咪咪”与“冰凉的小手”吟唱得舒缓温柔、婉转动人。画家马切洛与穆赛塔这对欢喜冤家分别由张扬和张文沁饰演,一曲女高音咏叹调“当我漫步街头”唱出穆赛塔的风情万种。哲学家科林与音乐家萧纳尔分别由关致京与王鹤翔饰演,当科林为了给咪咪看病卖掉陪伴自己多年的旧外套时,唱出了感人肺腑的咏叹调“旧外套,你听我说”。此外,饰演穆赛塔“老男友”阿钦多罗的张洋也有不俗表现。


本场直播前的导赏以“戏里戏外的艺术家生涯”为主题,用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吸引了观众。本版制作的指挥家吕嘉、导演沈亮为大家解读了剧中的音乐、剧情和人物,歌唱家周晓琳和王冲也从自身的演艺经历出发,讲述了作为歌剧演员的艰苦和挑战。平时在台上亮相的艺术家走到了观众席,而幕后的艺术工作者则来到了舞台上。钢琴艺术指导余海阳、音乐会导播田晨和策展人杜文杰从幕后走到台前,讲起了自己与艺术结缘的故事,他们用切身体会告诉观众,人人都可以是生活中的艺术家。


众多乐界专业人士也实时收看了本场音乐会直播,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段召旭表示:“国家大剧院的这部制作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外剧院的演绎,相信这部剧目将成为国家大剧院的经典剧目,让观众一次次体会艺术家们无比纯净美好的精神世界、以及艺术家们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理事陈志音也认为:“男高音王冲和女高音周晓琳演唱很有质量,表演也很精彩,高音C相当通透松驰,毫不令人担心,听着十分过瘾!”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艺术家们的嗓音如同天籁”、“很有质感的演出”、“打破传统模式,造就新颖演出”、“有种触电的感觉,精彩绝伦”。